实地参观汤姆叔叔的小屋

2009-06-04 05:58 阅读(?)评论(0)


不知大家读没读过《汤姆叔叔的小屋》介本书,我小时听过广播里的小说,它是美国的斯托夫人于1852年发表的一部反奴隶制小说,这部小说中关于黑人与美国奴隶制度的观点曾产生过意义深远的影响,并在某种程度上激化,导致了美国内战

在“影响世界历史的16本书中”,只有一本是女子写的,这就是斯托夫人写的《汤姆叔叔的小屋》。可见,介书确实很NB.

 

百多年前某日,邮差给斯托夫人送来了一封陌生的信,这是一封来自白宫的信。取出了信,打开信笺,她先去看末尾的签名,林肯,是林肯总统吗?没错,就是林肯总统!

信里写得清清楚楚,林肯总统邀请她到白宫去,总统说:“我们都想听听你是怎样写了那部导致一场伟大战争的书。”斯托夫人的手有些颤抖了,眼泪顿时涌了出来……

记起来了,那是十多年前那个沉闷的夏季,她与一位朋友一道走进了肯塔基州的一个种植场,在那里意想不到目睹了黑奴生活骇人听闻的惨状……。

简值是TM太惨了,真不是人干的活儿,奴隶主们太不是东西了,那时又没照相机,互联网,如何让大家都知道真相呢,只有写书,于是,斯托夫人决定要把这些都写下来.

她从未写过书,几个月后,前几章写出来了。她先给嫂嫂看,然后等待嫂嫂的回音。嫂嫂的信很快寄过来了:“感谢你,你把我们全部都整成泪人了!你可真能整!”她回信说:“不要说我能整,这部小说是上帝写的,我只不过是上帝手里的一支笔。”

从1851年6月起,这部《汤姆叔叔的小屋》开始在华盛顿一家周刊上连载,她还想不到这部作品会给她的祖国带来什么。当时林肯正领导着捍卫美国统一的南北战争,非常需要白人兄弟和黑人兄弟团结起来。在这决定美国统一的关键的历史时刻,《汤姆叔叔的小屋》比任何军令和政府文件产生的作用都更有力。

                               斯托夫人画像

那时刻她没有想到,自己会在决定祖国统一的南北战争中,用一支“上帝之笔”,与林肯将军领导的军团成为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她的作品使投入林肯将军部队的黑人不断增多。她的作品扩大了林肯将军“正义之师”的战斗力,那场战争胜利了。

美国的国力自林肯后得到迅速发展,以至在20世纪深刻地影响了整个世界……那里面有斯托夫人在“历史关头”的杰出劳动。她的作品不仅影响了美国,也风暴般地影响了拉丁美洲黑奴的解放,并漂洋过海传遍欧洲,一个多世纪以来一直是人们反对种族歧视的有力武器。

而这部小说里汤姆的原型,叫亨森,他曾是奴隶主赖利所拥有的一名奴隶,生活并劳作于美国马里兰州.

                                          (汤姆叔叔的原型叫亨森,后居加拿大)

1830年,亨森逃到了加拿大,并摆脱了奴隶身份;此后,他协助了一些逃亡奴隶抵达该地,自己也过上了自给自足的小康生活,并写出了他的回忆录。斯托夫人自己也曾明确地承认,是亨森的作品启发了她,从而让她写出了《汤姆叔叔的小屋》。

而亨森在加拿大的居所成了博物馆,它就位于安省的伊利湖畔:

 

                想当年,汤姆大叔就是划着小船跨过了伊利湖而逃到加拿大的.

 

                                                 小屋的远景

 

                                小屋后面是个院子,有好几个小屋子

 

                                                                                      炉子

 

                                                                                     餐桌

 

                                                                                         柜子

 

                                                                                             厨房

 

                                                                      暖炉,做工很精细

 

                                                                                        水壶

 

                                                                           汤姆大叔的椅子

 

                                                                                 小柜子

 

                                                                       院中的农用机具

 

                                                                         汤姆保留的奴隶的刑具

 

                          铁链上带个大铁陀,让人跑不快,奴隶主真够缺德的.

 

上面的居所都是汤姆大叔逃到加拿大后置的,里面的东东现在看着简陋,在当时可是很不错的家具,是小康之家了,汤姆大叔在黑人兄弟里那是混得响当不错.他在美国就很惨了,住一个特破的板房.

 

                   (介是汤姆大叔在美国马里兰州住的破板房).

我感较有两点,一个是斯托夫人真的很NB,写出了一个结样的作品,竞影响了美国内战进程,介必竟是一个虚构的小说,靠神逼蛋侃取得结样的结果,真是前无古银,后无来者,此书在当时的发行量很巨大,仅次于圣经,斯托夫人不仅成了林肯总统的座上客,还摇身一变,由一个穷教师变成了出名的富婆.

第二,汤姆大叔的原型跑到了加拿大,过上了有小别野的小康日子,还帮助他人逃跑,现在管介叫蛇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汤姆大叔知道斯托夫人出书变成富婆后,立即也跟风,把以前的零散回忆录改编一哈,添油加醋,编成了一个"汤姆叔叔的回忆",虽是马后炮,还有"山寨"之嫌,但还是着实地赚了一大笔,成了当地的乡绅,所以说,介个汤姆大叔也不是一般银!都值得俺们效习.

 

 推荐博文:

汤姆叔叔小屋里的情侣

 

  最后修改于 2009-06-11 09:37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haiwai/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